摇扇揽风君卿酒.

一生寻你(三).

*私设段衣寒身死以后南宫严收留墨燃

*没有八苦长恨花 

 “墨燃,我要走了。以后我不再是你的师尊。勤加修习,莫要懈怠。”烛泪凝结,孤影摇曳描摹在墙。

 “师尊,您真的要走了吗……”墨燃隔着烛火阑珊凝视楚晚宁颜容。

 “儒风门唯图财利,不思黎民苍生。南宫柳为神武不惜投容夫人入金城池,为一己私利漠视性命。容夫人是收留我的恩人,我如何再留。”言至此处,楚晚宁凤眸隽冷,剑眉横陈,显是怒极。

 “师尊去哪里,徒儿就去哪里。”墨燃抚上楚晚宁双手,神情坚定,“不要丢下我。”

 “你还有家人。”楚晚宁眼中闪过一丝不忍。儒风七十二城他无可留恋,唯有墨燃舍弃不下。

  有风拂乱发梢,花叶簌簌摇动,斜月清辉洒落桌案。墨燃又斟满一盅梨花白,放在楚晚宁眼前。

  他已然微醺,喃喃道“可他们对我不好,师尊对我最好啦…我要和师尊一起走。”

  墨燃饮醉伏在桌上酣眠,楚晚宁摸了摸小徒的头,过往种种浮现,有泪沾湿眼眶。


  墨燃翌日午时醒来,见微光斜斜泻进窗沿。他惊坐而起,昨夜对酌桌旁棠花落了满地。

  方石压着一纸信笺。墨燃心中猛的一震,打开信纸。见信如晤,展信舒颜。墨燃扫到最后一行字。愿你不为世俗所染,不知渡人,何以渡己。

  昨夜一壶酒,留不住明朝他的来去。

  相逢相知,经年思慕,匆匆一别。他留下的最后一句话,竟是不知渡人,何以渡己。

  他既离开,我何必再留。他想循着楚晚宁的离开追过去,与他同行。可浮世之大,怎知他去往何方。

   

  墨燃想,他要成为一个堂堂正正的仙君,不为世俗所染,再见楚晚宁时才有资格再称一声师尊。

  拾掇好为数不多的行囊,墨燃悄然离开儒风门。


  行至蜀中,墨燃查出一家药铺卖假药害人,几番周旋。

  宿在旅店,傍晚有人叩门。墨燃打开门扉,站着一位面容清若芙蕖的男子。他与墨燃来意相同,一齐谋划,揭露了药店真相。

 “若仙君没有去处,就来死生之巅吧。”师昧笑若流风回雪。

  投奔死生之巅弟子皆要入长老师门,可墨燃拒不拜师。他一生只认楚晚宁一个师尊。他借宿一处弟子房,日夜研究楚晚宁留下的结界咒术册集,接些委派。师昧灵力低微无人愿收,与墨燃住在同院。


  五年岁月就这样过去。

   灵山大会是正统仙术的竞技巅峰,墨燃到了参赛年纪,以死生之巅名义参加。

  参赛弟子台后等待,墨燃望向评分席台。镂金牌匾缀红绫罗,列坐宗师尊主。似是受了什么牵引,墨燃望向旁座。

  那人素衣若雪,发冠岌岌,正持茶杯送至唇畔。正是墨燃五载相寻的北斗仙尊楚晚宁。

  他拿茶盏的模样,同相别那夜饮下梨花白别无二致。墨燃很想跑过去,诉五年离思心绪。

  本不太重视的赛事,有楚晚宁在场,墨燃就想展现最为惊绝一面。


  楚晚宁摩挲着参赛名单上墨燃的名字,好像墨燃灿烂笑颜还未远去,那声带着鲜果清甜的师尊还在耳畔。

  同组描着师昧二字。


  场上比试,墨燃发现楚晚宁的一片衣角半缕青丝也会将他思绪陷进去,忆起往昔岁月。他想借机多望楚晚宁几眼,可他更想楚晚宁看见他精彩绝伦的表现。

  于是他刻意回避楚晚宁的方向。


  楚晚宁见昔日徒儿长进不少,与结伴之人很是默契,眼神交错之间会意。他应是拜了新的师尊,结交新的伙伴了,好像都不愿向这边望一眼。

  往事何必再提。过去点点心思情意,如今只会是打扰到他吧。


  锣鼓声止,呐喊声歇。胜负已定,墨燃笑意盈盈看向楚晚宁,望着得到他肯定眼神。

  楚晚宁因徒儿取胜心中欢喜。可他已有自己的人生,这份为他的欣喜还是隐在心间吧。楚晚宁装作端详茶盏细纹,一如既往清冷。

  半晌墨燃很是失落。难道师尊当真不再认他这个徒儿?


*求评论

评论(9)

热度(8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